December 29, 2007

假面

下午跟朋友約了去看舞台劇,這是在裝文藝青年嗎!? 好吧,其實我不懂舞台劇的,從演員的肢體,並不確定我能不能夠接收到編導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不過至少對白是聽的懂的。

劇本提出了一個問題。

"當我們以為自己在愛的時候,愛的真的是對方嗎?或者愛的只是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假象呢?"

或許還可以衍生來看,或許這個世界的其他,也只不過是我眼中的假象呢?關於世界,倒是有幾部電影演到它。比如駭客任務(The Matrix)或是異次元駭客(The Thirteenth Floor)。

從前,我相信每個男人一生中在深處都會有一個關於女人的「原型」,他最愛的就是那個像他「原型」的女人。
-鱷魚手記


也許,我們只是找到一個跟自己內心的原型最相像的人,然後把自己憧憬的完美投射到對方身上。等到某一天發現,其實這個人根本就不如自己想像的一般,幻想破碎,感情決裂。

如果"我愛你"只是在愛一個假象,那麼也許"我想瞭解你"會是比較真誠懇切的態度吧。

12/30後記
其實,全然否定過去的一切,說那全都只是假象也並不公平。即使是過去曾經戴過的假面,也是個人的其中一面吧。也許說是偽裝出來的堅強、正直與熱情,背後就必然會存在著相反的特質。無論正反,都是構成一個人的重要元素。那麼,如果愛的是對方選擇表現出堅強的一面,作為情人同時就也應該願意接受、包容與疼惜他脆弱的一面。畢竟,某些部份是只有另一半才看得見的。

你看得見隱藏在假面背後那顆溫柔脆弱的心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