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07

解放?

如果說你是忠於自己的本性,是人格的解放,那難道我這樣就是偽君子、自命清高、虛偽的小人?

我有一位朋友,最近變得不太一樣。或許是我已經不認識他很久了(也許就像我覺得他已經不了解我很久了一樣),這個城市裡的某些人改變了他。以前他像一隻清晨的小鳥,嘰嘰喳喳、開開心心的飛來飛去,無憂無慮。現在除了多了忙碌、多了商場的歷練,還多了一點我不太喜歡的東西。

你可以說,大膽說出"月經",而不是說"那個",這樣是人格的解放,這我同意。但隨時自以為在開玩笑似的,用一種幾乎越界的無禮冒犯,不顧聽者的感受。這跟人格解放到底那一層搭上關係了。是否等到惹惱對方了,還要嘲笑人家沒有風度開不起玩笑?

這個社會的空氣,彷彿瀰漫著什麼樣的奇怪病毒,政治人物互相謾罵也就罷了,怎麼朋友之間連尊重都不見了。但好像又也沒有不見,有時候又彬彬有禮、客客氣氣,但有時候又這樣粗魯(rough)?而我自己也都搞不清楚,到底這是什麼樣的感覺。為什麼你彷彿也有理,那難道我感覺不快就都是我的錯了?

I am confused.

不知道會不會過個一兩年,也有別人對我做出類似的結論。但我希望我永遠都會記得要尊重別人的感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