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07

你熱愛你的工作嗎?

每次都這樣,熄燈上床之後,閉上眼思路才開始清晰。害我又得爬起來打開電腦。

我認識的人裡面,好像很少真正熱愛自己的工作/專業的。有很多原因讓很多人大學的時候並非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另外也有很多原因讓很多人真正開始學以後才發現自己並不那麼喜歡。更甭論那些連自己喜歡什麼都不怎麼確定的人了。

不過我還是有認識一些熱愛自己專業的人。跟這些人談話非常開心。看他們忘我的聊著自己熱愛的事物,其實也是一種享受。那種眼神散發的光芒以及自信的氣質都非常引人注目。

我想就是要這樣熱愛,才能夠讓一個人夜以繼日,不眠不休的努力吧。在做那些事情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現實的問題,諸如這樣加班,那加班費有多少。或者這樣努力,未來的報酬會有多高。全心的投入。

曾經我很慶幸以為自己知道我要什麼。曾經我很慶幸我做了拋下一切,改變人生的賭注(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只不過是重考罷了)。當然我現在還是很慶幸我有那樣的過去。只是現在有一點不同的看法。

我的老師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他以前喜歡研究音樂相關的東西,但他後來發現,他喜歡的是"研究"本身,至於研究什麼,其實也不那麼重要了。

我想,熱愛些什麼這件事,應該也是一樣的吧。重點不是在我熱愛的事物,而是"熱愛"本身。也許從一件比較喜歡的東西開始,了解這樣的感覺,然後愛上了這樣的感覺,最後就會變成可以熱愛任何事物了吧。

所以整件事的核心還是在自身的態度,並非當下選擇了什麼樣的專業。然而,即便態度也是自己的選擇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