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8

本質

"我小時候有自閉症",今天,這句話終於以直述句的形式,從我的嘴裡吐出來。雖然,聽的人應該覺得我是開玩笑的。是開玩笑的,不過也許只有一半。

如果你認識的是大學以後的我,你可能無法想像。不過如果你認識更小一點的我,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我想你也會同意的。

幼稚園的時候,我想我可能還沒住進這個身體裡。聽媽媽說,幼稚園老師這樣形容我:你如果都不要管他,他就會吃,會睡,也會笑,也會跟大家一起念課文。但是你如果把他叫起來,就整個呆掉。(我猜搞不好還會開始哭)

國小的時候大概有點印象。我猜差不多就是一個隱形人,沒來上課大概也不會有人發現那種。(雖然其實我每年都領全勤獎,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會有人發現。)走路上下學的時候,帽沿都壓的低低的。喜歡逛書局,看一些小東西或小玩具。非常害怕陌生人,不敢講話,也不敢看人。買東西也都不講話的。很像那種動畫從小朋友的角度,世界裡面全都只有大人的下半身,看不到臉那樣。也有一兩個朋友,不過現在都沒再聯絡了。

很害怕,害怕陌生人之外,害怕被關注,也害怕做錯事,整個秉持中庸之道,躲在人群裡面最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地方。

國中一開始也是差不多。後來開始打籃球,理了短髮。開始有多一點朋友,開始比較敢做一些事情,當了一兩次幹部跟小老師。然後國中就結束了。

也許國中可以算是轉捩點。高中之後我的人機介面大概就有正常了(笑)。有一個看起來還蠻一般熱鬧的高中生活。上大學之後,則變得更加活躍。

但其實,住在這裡面的還是當年那個害羞內向的小鬼。偶然開會的發言,還是講出了"ㄟ...你們可以不要都看這邊沒關係..."這種奇怪的話。謎之音:阿,你要講話,大家不看你是要看誰。 = = 上台發言就會無地自容,連"TOEFL"都沒認出是"托福"。

有進步了,對某些沒做好的事情已經可以一笑置之。不再那麼害怕,會認為有些事情一定要去做,而能夠不管內心的恐懼。


然而,那個小時候的我,是不會消失的。因為那才是最原本的我。

humm...所以我的本質是害怕呢...

1 Comments:

Walkley said...

感覺很可愛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