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2007

假意的民主

其實我以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事情似乎並不然。

開會?君以為開會是用來討論事情的嗎?不,開會是用來決定事情的。
如果用開會來討論事情,會議就沒辦法快速解決,所以某些事情其實只需要在開會之前就橋好的。在開會的時候提出來,只是讓上頭的人知道,或是讓底下的人了解。

在班會、系會這種形式,大家對開會內容沒什麼利害關係的會議中,其實只要鎖定幾個比較有意見的人,在事前溝通過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看法,取得共識(說服或者修正)以後,自然能夠預知這一場會議的結果,或者說自然能夠左右會議的結果。雖然乍看是在操縱會議,但是這樣的確是確保議事順利的方法。小社會如此,在大社會亦然。只是大社會的政治,加入了複雜的派系、利益關係以及交換條件,操作起來當然複雜許多。

當了解了民主政治的真相以後,其實就會明白。系統只能夠某種程度的限制事態往好的方向發展,真正的決定性因素還是在人的心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