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9, 2008

在Ubuntu上播放影片

機器灌好之後,第一件事就是上網,bbs、msn、web。這些都統統正常可以用。下一步就是看影片了。

ubuntu上內建只有我用不太習慣的Toterm影片播放器,而且一些影片也不太能撥。於是就來灌個MPlayer吧。

不知道為什麼,內建的套件管理程式看不到mplayer,不過下指令安裝卻是有的。sudo apt-get install mplayer一會兒就裝好了。裝好之後基本的avi就正常了。

另外如果要看rmvb就需要w32codec,這直接用apt-get卻無法安裝,不過似乎可以直接下載debian的安裝包下來安裝就可以了。需要的人可以到這邊下載,另外也有64位元版本。

統統裝好之後,就剩字幕問題了。

基本上mplayer會自己load字幕的。不過一安裝好,預設的字幕有點怪怪的,似乎是因為沒有字型的關係。若要調整選項,mplayer的設定檔在~/.mplayer裡面的config應該是console mode啟動的設定,若是GUI版本設定檔是gui.conf,裡面有諸多選項,我把字型改成/usr/share/fonts/truetype/wqy/wqy-zenhei.ttf之後就正常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