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08

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你有沒有對什麼有熱情? 對你的專業、對某一項運動、某一樣休閒,或者其他...


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引導一個人活出完全不同的人生。就像在做合氣道的技法的時候,心念的不同帶出的方向與力量都有微妙的不同。雖然是微妙的不同,對手也同樣感受的到。心念的樣貌帶出不同的技法風格是一回事,然而沒有什麼念頭在裡面,做出來的技法又是另一回事了。沒有什麼念頭的時候做技法,就會變得專注在手要擺哪,腳要擺哪,做什麼角度、什麼動作。顧得小處,卻不能綜觀全局。或許也可以做的還不錯,但就是不到味道。

而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就直接影響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如果能隨時記得自己此時此刻在這裡是為了什麼,或許就能夠減少旁人的看法給自己的奇怪影響。才不會坐在大位,就忘了當年的理想與抱負。


對我來說,人生是不斷自我完整的過程。隨著不斷體驗的人事物,不斷改變自己成為更好的樣子。然而,"好"的定義則是自由心證了。也許我覺得我變得更好了,但也許有人覺得我變得不好了。好與不好還是在自身的看法,至於我的看法會不會被別人影響,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這是一個人類補完計畫。XD (聯想到孔孟還是成語故事也就罷了,每次都可以去關聯到一些動畫情節,還真的是熱血動漫養大的小孩)


如果說,人生是由一連串不斷的決定組成的,那我們應該怎麼去決定這些決定? 或許一切的答案就在上面這個問題的答案吧。我的人生的意義可以幫助我決定所有人生的決定,所以不同的答案就可以讓人活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那麼也許,這個問題就是我的答案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