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9, 2009

Vista GDI++微調

昨天晚上聽完一場奇妙的演唱會之後,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注意到一台公車的Led指示牌上面的字體竟然變得還頗漂亮。雖然一樣只有黃色跟紅色,但字體從原本常見醜醜的新細明體變成類似文鼎廣告體那種字了。

跟okk聊到,新細明體/細明體很醜,不過標楷體更醜,標楷體的英文更醜更醜。原來我們的感覺都是一樣的阿。XD

自從先前換用GDI++之後,在我的小W7已經很少再看到新細明體或者標楷體了。剛巧前兩天在Jackbin的懶人筆記看到作者有新的GDI文章,gdi++ FreeType0850新細明體修改版,利用Replacer把系統的新細明體替換成作者由iLiHei修改成的新細明體檔案(這在vista是無作用的)。其實我原本的gdi也用的好好的,只是無聊手賤試了一下,又忘記備份原本的registry,結果改不過去,後來又改不回來,最後索性再花一點時間重新調整過。

因為其實新方法還是搞不定,而且替換字體感覺有點風險,在vista也不是那麼好做,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採用替換掉字體檔案的方式,依然照作者的舊作,從registry把一些字體替換成iLiHei。

底下註記幾個遇到的麻煩點。

1.微軟正黑體。替換字體的方式有從.ini或者修改registry的方式去做,如果由.ini檔把他換成iLiHei,會出現在某些系統的dialog字體變很大的狀況(像這張);如果由registry去改,dialog會正常,但office outlook的某些字體會替換不正確,變成有一些亂碼或者字體粗細不一的奇怪狀況。但因為反正微軟正黑體也不會很醜啦,所以這個就不做替換了。保留原本的微軟正黑體,大家的顯示就正常了。

2.yahoo新聞文章標題會出現破碎的標楷體(使用chrome)。無論由.ini或registry對標楷體做任何替換,在yahoo的新聞文章標題都無法替換過去,估計是因為字體名稱造成的。最後找到標楷體的英文名稱是DFKai-SB,從regedit將他換成iLiHei,或者我是用另外抓的KaiTi替換,之後yahoo的顯示就正常了。
有圖有真相。

3.視窗標題列字被壓扁。這真的還蠻奇怪的,似乎是跟.ini裡面的其他設定有關,不過我也不確定是哪一個設定造成,總之我在個人化視窗色彩與外觀的進階外觀設定裡面把"(非)使用中標題列"設成新細明體就可以。雖然沒有渲染,但至少顯示是正常的。

底下一併放出現在使用中的.ini檔以及FontSubstitutes.reg,需要的人可以拿去用(如果有人需要的話)。點這邊下載

另外我載入gdi的方式是在AppInit_DLLs,使用gdi++.exe的我就不保證囉。

之外就是其他看不順眼的字體,應該直接在.ini裡面做替換就可以了吧。



殘念的是,八百年前還沒做這些修改的時候,忘了把這幾個registry匯出了。所以現在想還原回原始的vista大概也不會完整。orz。如果有善心人士願意提供原始的vista registry的話,那就真是太感謝了。

btw, Windows Live Lessenger 9.0看起來跟GDI++似乎有點衝突到,如先前文章。後來改成用英文版的WLM就不會出現藍白畫面當機了。估計是跟字體替換有關吧。反正msn我也不需要看中文,就無傷囉。至於目前的設定還會不會,我就也沒有去深究了。想改的人順便也可以注意一下。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Vista 跑 GDI++ 是不是很容易出現藍底白字的當機?

Unknown said...

我目前正常使用,沒有當機的問題。
之前當機是跟windows live messenger 9.0中文版衝突,造成我只要同時開他們兩個,過沒多久就會藍白畫面當機。
後來改為安裝英文版的WLM9.0就一切正常了。
看看您是不是跟我一樣有安裝WLM9.0,或者是gdi++跟其他軟體衝突了。

Jemy said...

請問一下
我現在也是用VISTA
前幾天亂照著JACKBIN的方法去改字型
結果現在視窗標題列字體變"很瘦"
標楷體會破字
簡體的新細明體卻都沒變到

請問大大我這樣還有救嗎??

我是用GDI++

Unknown said...

Jemy您好,您的狀況我先前也遇到過,印象中好像就是用新方法之後發生的事。當然是可以救的,不過由於我也不曉得您是改了哪些設定,而我手上也沒有懶人包。也許您可以參照本文的說明試著改看看,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再跟我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