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2, 2009

one day weekend -挑黑店

shopping完畢之後,換我陪朋友到小宅宅的出沒地 - 北車NOVA,去拿他們送修的機器。

其實一直都知道光華或者NOVA的商家很會看人。也許談個兩句他們就可以評斷這個人的程度,來決定怎麼賣之類的。每次我要去那種地方都會戰戰兢兢,深怕哪邊一個不對就會吃虧上當。好像在打仗阿。

身邊的朋友不懂電腦的也多的是,實在很不喜歡聽到身邊哪個朋友被坑還是被黑的。剛好有機會換我貢獻一下那樣。

朋友的機器是power壞掉無法開機。換了power還是無法開機,所以主機板整組換掉,這還可以接受,後來又說硬碟看來也是壞的,要換硬碟加一千。我們到的時候剛好可以看到裸機,對方也就開機測給我們看過,的確BIOS是抓不到的。到這邊都沒什麼問題。

問題就出在,店家拿出一顆明明就不是剛拆封的80G硬碟,上面明顯看到刮痕跟灰塵。OS都已經灌好了,我問店員,這顆是新的嗎?結果店員沒有回答。

接下來他解釋完了,我又再問一次,那顆硬碟是新的嗎?店員支支唔唔,最後說是他們在店裡櫃子裡找到的硬碟。

明明新的80G對面也只賣13xx元,你這樣整組報價報硬碟一千元也算合理,但是拿舊的出來就大有問題啦。誰知道那顆硬碟是哪邊來的,店內櫃子裡翻出來的硬碟,誰知道是誰用過的,誰知道會不會原本就有問題,拿回去沒幾天又壞掉。我說我最多出500買那一顆。

店員又去打電話請示高層還是誰的,最後說老闆說那也是有成本的。(屁啦,櫃子哪邊翻出來的誰知道是不是之前誰修電腦,沒壞跟人家說是壞的留下來,還是本來就是壞的。)說最少要賣八百,我還是不太爽。

我說,那這樣如果今天八百塊買了,過幾天又壞掉,那我在搬回來你會換給我一顆新的16G嗎(因為先前店員說現在買不到80G的了)?還是如果到時候有找得到80G的也可以。

我整個氣到口才變好,上面這段講得超順,我自己也很意外。XD。不過我想店員也是自知理虧,所以也答不上話。

最後又請示了老半天,終於答應用原本說好的1千元,賣我們一顆新的16G硬碟。

其實最後最後有點小失誤,就是沒在那邊看他把硬碟拆封,後來店員對D槽做了format的動作,是有點小懷疑就是了。不過就也算了,反正我也趕著去小巨蛋,不想再跟他浪費時間了。


最後是小小的hint朋友一下,下次可以考慮到別間做維修,不過其實因為對不懂的人來說,這些地方應該差不多每間都是黑店吧。我心裡也仍然小小地替他憂慮,誰也不知道下一家能不能碰到老實白店,而最糟的是,究竟是黑店白店,朋友可能自己也分辨不出來呢。

所謂的,被人家賣了還替他數鈔票。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