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 2008

許我一個漂漂亮亮的桌面

話說,我想每一個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對自己的桌面一定有一套自己的最愛。

無論是icon的擺放方式,會放哪些東西在桌面上。或者是視窗的style,要換成什麼顏色,什麼式樣。像我以前對XP的藍色視窗標題列就非常有意見。其實也是看久了也會膩,總覺得他好醜。所以從很久以前就在玩一些更換佈景主題的套件。

早期像WindowBlinds還是StyleXP一類,在windows啟動時loading的外掛程式我有用過。這種軟體的好處大概就是有很多theme可以替換。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漂亮的theme,每天都用不一樣的style也沒什麼問題。不過缺點就是太佔系統資源了,而且找來的theme有時候apply上去還會怪怪的。而且其實我也不會每天換theme,畢竟好看的theme也沒幾個。

後來就改裝一些單一的packet,直接replace掉系統檔案的。有一陣子先後替換使用CrystalXP還有Vista Transform Pack。優點當然就是比較不佔系統資源,雖然一開始其實不太穩定,不過後來也就還蠻ok的了。

我就這樣在小R上用偽Vista,一直到現在換成真的vista了。目前為止vista的style還算蠻令人滿意。原來其實我只要可以換換顏色就好,很容易滿足的。不過越用越久,就對他的字型越不滿意。vista上面的新字型是微軟正黑體,搭上clear type的顯示效果,整個字變得模糊不清,字體又小,很不舒服。但是又嫌預設的細明體/新細明體字太醜。其實很多英文字體也都很醜,這則是從XP以來就一直看不慣的了。剛開始也只不過是改改系統設定、網頁顯示,不過總有一些軟體的字體是改不到的,就只好忍受某些畫面上的不完美了。

某天心血來潮,查了查竟發現有一種軟體叫做GDI++可以替換系統字型,看起來效果還不錯呢。不過缺點就是要自己手動改一些registry,先前改一改,忘了改到哪些,結果沒辦法復原到先前的vista。orz 而且一開始裝的氦版可能哪邊不太完整,會害Chrome開yahoo網頁的內文變成亂碼。而且改encoding也沒辦法正常顯示。

後來今天白天被颱風困在家裡太無聊,ePC 又百般順利的昨晚就弄好了。閒來無事又找找 GDI的文章,於是找到這篇比 ClearType 還棒的螢幕字型渲染效果 - GDI++,內容很完整,設定也很正確,還有安裝跟反安裝的自動化.bat。而且這邊下載的iLiHei字型也比我之前抓的LiHeiPro好多了。

不過原作者是用GDITray.exe,而我最後還是用修改registry的方式,讓系統在開新程式的時候直接apply上去。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dows\AppInit_DLLs在這個registry加上gdi++.dll,ex:C:\GDI++\gdi++.dll重開機就可以了。

這個版本比先前的氦版好多了,雖然還是有些小問題,但仍瑕不掩瑜。有興趣而不嫌麻煩的人,不妨試試看。不過要注意的是,原作程式會改到registry,要是把你家的系統搞爛,我可不負責喔。


10/14後記
依照原作者的方式套用之後,會發現vista上某些對話方塊的字體大的不像樣,差不多超出dialog的size了,實在令人看了不悅。

剛卯起來找到底是那邊的問題,終於發現原來是"微軟正黑體"如果替換為iLiHei的話,字體會太大。於是只要將GDI++的設定檔中,[FontSubstitutes]區塊裡面,微軟正黑體=iLiHei這段註解起來即可。

這樣某些正黑體的畫面不會變掉,其他的字型美化也可以正常運作,也就更完美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