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12

為檔案加上Tag

工作上的文件來來去去,從不同人來的檔案又有不同的命名格式。再加上自己留存的文件也是不少。常常要用的時候才想起那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收過一個檔案,既不記得檔名,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收到的,更不記得當時究竟是歸到哪個檔案夾去。只憑腦海中隱約的片段印象,即使在Mac上有強大的Spotlight可以使用,也常常無法找到正確的那個檔案。

又或者,有的時候收到的檔案,應該要收起來,他卻既與A專案有關,又是使用B技術,又被C編輯過,如果所有與該檔案相關的資訊全都寫到檔名上,在加上日期,檔名常常變得一整串落落長,小心翼翼收到某個位置,等到下次想起來又找不到了。

此時就會覺得,如果檔案也可以像Blog的文章一樣,可以加個簡單的Tag便於搜尋,那就真是太方便了。

底下介紹這個軟體Tagger就可以做到這件事。

人如其名,它就是用來加Tag的。

安裝完成之後,使用的方式有幾種。
1. 最簡單的就是點開Tagger之後,把檔案拖進去它的黑框框,就可以在旁邊加Tag了。
2. 如果要方便使用,可以把Tagger拖到Finder上方的工具列,這樣只要在Finder就可以直接操作。
3. 進階一點的話,可以試試FinderPop。這軟體提供客製化的Finder menu,可以直接把Tagger加入到Finder的右鍵選單中。
官網中還有介紹使用command line的方式,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自己試試看。

檔案加完Tag之後,在Spotlight直接可以用tag:xxx來做搜尋。
或者也可以使用作者的另一個軟體 - TagLists,也是非常方便的喔!

同場加映:
MailTags3 可以用來替email加Tag喔!這是個Mac Mail的Plugin。功能非常強大,價錢也是很強大 (汗...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