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12

Mac上的中文字型...

天下本無事,一切的麻煩都來自於自己手賤。

某日,打開了系統的字體簿,把幾個重複的字體刪掉之後,小麥上一些醜醜的字體又都跑了回來。偏偏又已經清空垃圾桶,還原不能了... orz

重新去找了美化過的新細明體回來,安裝之後卻還是無法回到原本的樣子,一切只得重來一遍。



最後找出根本上的解決辦法,就是修改系統的迭代字體表。
該檔案的位置在/System/Library/Frameworks/CoreText.framework/Versions/A/Resources/DefaultFontFallbacks.plist
如果看的懂這個檔該怎麼改,基本上想要用什麼字型顯示也就可以隨心所欲了。

該檔案的內容用xCode打開,很容易可以閱讀,第一層就像底下這樣。
基本上,每一個item裡面就是一個表,裡面記錄的就是該種文字取用字型的順序,如果取第一種無法顯示,就取第二種,依序往下找到可以顯示的字體。點開一個來看就可以看到,第5個item裡面還記錄了如果是日文、繁中、簡中、韓文所對應的字體。
我們要修改的就是這囉。

基本上我只是把sans-serif跟serif要使用的中文字型改為LiHeiPro,把簡體的STHeitiSC-Lite改為STHeitiSC-Medium,系統的也改為Medium,目前暫時這樣修改,就可以把我在Safari上看到的一些很醜很細很傷眼的字體換掉。總算舒服多了。

這邊沒有用css強制safari替換字型是因為,個人也沒有很喜歡LiHeiPro的英文字型。所以如果整份換掉的話就換英文變得很醜了。不過如果是修改這個系統檔案,就只會換掉對應語言的字型,算是符合我的需求的囉。

這邊附上我這次修改的檔案,如有需要可以自行套用。或者發揮創意各自替換囉。修改之前也請記得備份原始檔喔!

該檔案是位於系統位置,要修改的話可以複製到桌面上,改完再蓋回去(此時需要輸入密碼)。登出再登入之後就可以看到效果囉。

10/16後記
試了一下MediaFire,因為想偷看檔案下載次數。新的檔案下載連結在這。
1. 備份起來的原始檔
2. LiHeiPro(就是上面同一個檔案)
3. 優先使用HiraKakuPro-W3
4. 優先使用蘭亭黑

一開始設成LiHeiPro之後,覺得果然有點太黑,而且粗體都黏在一起,不好看。
後來改成HiraKakuPro的日本字體,自己又莫名介意起全型的標點符號位置的問題。
最後現在改用新出的蘭亭黑-繁,用了幾天,看起來還不錯,就把設定檔分享出來。大家有興趣懶得改也可以下載回去套用看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