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12

主旨

還記得以前制式的計劃書的第一條都是要寫"主旨"。比如: 為促進全民體育風氣,提昇國人體能 blah blah…

以前還小,都覺得寫這條主旨還真是廢話,要辦活動就是要辦活動,哪有什麼主旨還是目的,辦活動本身就是目的呀。但越大就越覺得,其實它還蠻重要的。

辦一個活動需要主旨,需要目的。就像執行一項工作,需要知道目標是什麼。就像有了骨幹之後,才知道樹要往哪個方向長,長成什麼模樣。如果不知道背後的目的,活動辦完,還是不知道到底做了什麼,就像沒有根,虛浮飄渺。

每人的行為背後,通常也有他的目的。自己的行為、情緒,通常也有你自己的原因。只是有時候,我們自己並搞不清楚自己的原因而已。甚至我們也會欺騙自己,其實說到底是因為懶惰或者愛面子,卻也得為自己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服自己。

比如我之前每次想要換工作,就會開始抱怨公司不好,老闆天馬行空,公司莫名其妙。自以為換個環境就不會遇到一樣的問題。殊不知也是在騙自己。如果工作做的順利,根本不會想換工作。到頭來才發現,原來根本的問題是,因為目前工作太難,做不出來,而我想要逃避。

找出自己行事的理由,克服人性上的弱點,修正調整為正確的行事態度,才能讓自己向上提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