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4, 2013

MBP X SSD X FUSION DRIVE

小麥用到現在也已經兩年多,差不多是我擁有過時間最長的筆電了吧。以前用過的筆電,無論價格,隨著時間越來越長,新機器越出越多,回頭看自己的筆電就越覺得,唉唷,好舊了喔。殊不知也才買沒多久。

換成Mac之後,覺得Apple出新機器的邏輯就是這樣,絕對不會出了新機器就讓你覺得剛買的舊機器變得一文不值。他會告訴你,我們又有什麼更棒的功能,但你回頭看看原本的機器,就會覺得,也還很好呀,螢幕還是很漂亮,質感還是很棒。

不過隨著時間一久,硬碟空間不夠,漸漸覺得開一些大型軟體稍慢了點。再加上SSD的價位落入比較可以接受的區間,以及10.8之後又推出FUSION DRIVE的技術。然後小麥內建的光碟機使用率又不是那麼高,於是就決定來做個小升級吧。

其實施工完畢已經有一陣子了。換上SSD,速度真是提昇不少。光開機時間的差異就非常明顯了。

當初一度也在考慮要不要做FUSION DRIVE。不過最後考慮到,如果不做FUSION,又想發揮SSD的效能,勢必得要自己手動作一些搬動檔案之類的操作。光想就覺得麻煩,還是讓系統自己做最省事了吧。

於是升級方案就決定了!將光碟機拆下,接上SSD,再做FUSION DRIVE。

前置工作如下。
1. 購買新的SSD、硬碟托盤、以及光碟機外接盒。(如果不需要光碟機的話,拆下之後收起來就不需要外接盒了。)
2. 準備包含作業系統的可開機隨身碟 (可參考這篇。使用Lion DiskMaker。)
3. 全系統備份。

* 關於究竟要用哪一顆SSD呢?其實研究的結果大家都是說intel的SSD比較穩定。不過參考過一些文章就會發現,我這台小麥是MPB2010mid的機器,跟intel的SSD不太相容。裝上去會無法跑出SATA2應有的速度。(硬碟是SATA3,但機器應該支援到SATA2,但不相容,所以會只有SATA的速度。)

如果確定準備完成,就可以開始動工囉!

拆機過程可參考iFixit這篇。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幾點如下。
1. MBP的螺絲超容易滑牙的,請務必小心。
2. 在Step5這條排線的接線底下旁邊有一個小透明塑膠片,看上去是黏在上面的。它會把排線接頭卡住,讓你拔不出來。這條我大概拔了十幾分鐘吧。最後才搞懂,是要把它推到旁邊去才拔的起來。
3. 接下來的Step10這邊,我的右邊這顆滑牙。搞的我直冒冷汗...
4. 在Step11這裡可以看到三個螺絲孔。這裡面的右邊這顆螺絲孔是有一個連接支架跟光碟機連在一起的。光碟機拆下來之後要記得把支架拆下,裝到硬碟托盤上。我當初就是沒注意,因為滑牙讓我方寸大亂。裝上去少一個孔位又不疑有他,全部都裝回去之後才發現,咦?光碟機怎麼多一角突出來。導致我晚上又為了把支架裝回去拆了第二遍。

anyway, 千辛萬苦總算是把SSD裝上去了。

裝完之後,開機確定一切正常。(尤其是那個拔了老半天的webcam排線。)特地確定webcam也運作正常之後,終於可以開始下一個步驟。製作FUSION DRIVE,重灌MAC!

P.S 如果沒有要做FUSION DRIVE的話,到這裡就可以繼續使用了,無需重灌。不過如果要做的話就需要格式化兩顆硬碟,用指令將他們合成一顆。所以當然完整備份是必需的。

詳細指令步驟參考這篇

指令我就懶得貼了。照文章的做,沒什麼問題。

下指令配置好FUSION DRIVE之後,重灌MAC大約1小時左右。灌好之後拿出TimeMachine還原先前的備份,這步大概花了三四個小時吧...

終於大功告成。

剛重灌完,用測速軟體測的速度還不算太快,想來是OS還沒做好最佳配置。用了大概一週左右再測,速度就有上來了。

12/16 做好到現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用起來相當滿意。去掉本來就不常用的光碟機也沒有特別覺得哪裡不方便。整個升級花費2930的美光128G SSD跟680的光碟外接盒+托盤工具組。再加上前後約莫一天的施工時間。可說是非常值得!接下來還可以再撐個一年半載沒問題。屆時再換新機,小麥也可說是鞠躬盡瘁了。


當初買這台MBP,因為看穿自己根本兩年就會想換機器的毛病,挑的是同期最低階的版本,約莫四萬出頭。再加上如果兩年就要換機,也不需要買什麼Apple Care的。用到壞再換機就是了。自己也知道,其實什麼CPU、記憶體的規格,快慢差不了幾毫秒,根本不用為了追求那些多花好多銀兩。然而用到現在也已經超過兩年,卻也不覺的有什麼需要換機的理由。

去蘋果店看新機,摸一摸覺得是還蠻不錯的,但回家再摸摸小麥,就覺得也不差呀。新機器有視網膜螢幕是不錯漂亮,但回家看小麥的螢幕,就也還是很漂亮呀!實在沒什麼換機的理由。

有些人是會覺得Apple的產品就是貴。但如果他品質就是比較好,讓你好好用,使用壽命又長,不會用一陣子就開始覺得哪裡不對勁,省去一堆麻煩。我想整體下來的成本是不會高到哪裡去的。

希望Apple可以繼續維持這樣的好品質下去,那我絕對會繼續支持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