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8, 2012

好青年關心政治

還在當學生的時候,人生的抉擇大概只有在『選擇要念哪一所國中、哪一所高中,以及大學聯考志願要填什麼』的這種時刻而已。約莫是三年一次。決定了的就是決定了,沒有什麼機會翻盤,也沒什麼好翻的。念這一所跟那一所,也差不到哪裡去。

倒是出社會以後,隨時都可以做出人生的決定,卻不知道該怎麼決定了。該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該繼續這樣走,還是要換一條路?要留在臺灣,還是要出國?好像什麼都可以,卻又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最近開始關注起公共議題,開始注意到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情。看到不公不義,看到欺瞞矇騙,忽然發現為什麼這個社會開始往我們不想要的地方去,卻是在我們不知不覺,漠不關心的時候,悄悄的發生。

原本我以為,民主就是投了票,然後選出來的人就會照我們的意思做。而我都沒發現這件事存在一個這麼大的邏輯矛盾:

選出來的人怎麼知道我的意思是什麼?

然後我才明白,民主是:除了選出代理人,還需要時時刻刻監視他是不是真的有照我的意思做。

然後我還是憂心。因為好多朋友都漠不關心,或者有關心也不想表達出來。彷彿談論政治就是偏激,非藍即綠。是,我是偏激。我激動於為什麼你們可以這樣無動於衷?

本來這篇是要寫人生的抉擇,結果還是寫偏了。我想大概是因為,以目前的情況,我實在沒辦法只去想我自己的未來。

最後我要引一部電影的台詞,雖然這部片似乎沒有很賣座。這段是在2010年,超世紀封神榜裡面主角 帕修斯 將要進去取 美杜莎 的人頭前,對他的隊員說的話。
『 I know we're all afraid. But my father told me: Someday someone was gonna have to take a stand. Someday someone was gonna have to say: "Enough." 』 - Clash of the Titans, 2010

嗯。好青年關心政治。這應該要成為一個運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