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2012

4S滿月紀念

想來真是失心瘋。其實從年初4S預購,我就去排了。最後接連浪費三張預購單都沒去拿。一直撐到四月,鐵了心,終於拜入。

為什麼買?
手邊的小N也滿兩歲了。無法升到Android4.0是其一,刷機之後不穩是其二。再加上OneX上市,很多ROM的作者都換了新手機,也就不再繼續出ROM了。那麼One系列呢?我也去現場看過OneX的。說真的,螢幕太大了。單手操作之下,3.7吋都很累了,更別提4.3或4.7這種Size了。

確認OneX我不想要之後,天平終於開始往一邊傾倒。其實在我的印象內,Apple每次新品上市的更新幅度,都不致於大到讓所有前一代的買家扼腕,急於換機拋售。以現役的MBP來看就是如此。再看iPad2到New iPad亦同。所以雖然新的iPhone上市在即,四月這個時間點買入4S,即使最早六月就有iPhone5發表,也許也不致於會動搖到。再加上同事說的,iPhone通常第二代才是穩定版,每次都買第一代當白老鼠有點慘...這點我也認同。這麼看來,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阻止我入手了。



那用起來如何?
iPhone嘛。其實螢幕只有3.5吋這件事真的很快就習慣了。從小N的3.7吋換到現在3.5吋,並不會感覺太過失落。我想是因為Retina Display的關係。然後那塊玻璃,真的是很好用。剛買的前兩天,我是全裸機狀態在使用的,小N也是裸機,但那塊玻璃真的完全不能比。
如果你正在使用4S,卻覺得你的螢幕很容易摸髒,或者不好滑,衷心的建議你換一張好一點的保護貼吧。可能至少要標榜有疏水疏油才行。

那軟體呢?
說真的Android跟iOS真的是互有高下,很難取捨啦。就如同人家說的,如果你買了車喜歡自己改裝,自己調教,你很enjoy在那個過程中的話,那Android絕對是你的不二選擇。而如果你喜歡東西買來,什麼都不用想,用就對了,那你應該買的是iPhone。

其實當初iOS5出來之後,新加入的一些功能我還頗為欣賞。像是訊息中心跟待機畫面顯示訊息,這些人家說從android抄過來的功能。好用為何不抄呢?其實我還很想要一個集中在一起的快速開關。我知道JB之後就可以做到,但暫時我還不想對它動手動腳的。也許可以期待看下一代的iOS是否可以加進來吧。

另外還有一些小缺點,比如,在android上,非常簡單就可做到的app之間的互動功能,在iPhone上都搞的很麻煩。比如看了某個網頁想share到facebook,或者存到ReadItLater,都得要該軟體本身就有支援,否則真是麻煩透了。

以及,apple的push notification的即時性似乎還是差了android那麼一點。whats app送給android,一出去幾乎對方馬上就會收到了,iPhone卻常常只有一個勾,得過一會兒才會再勾起來。

輸入法也是個問題。因為沒有JB,所以除了內建注音以及手寫之外,唯一的選擇就是拼音了。還好先前小N剛拿到的時候我就用過一陣子拼音。其實不會太難,當然比不上用標準注音鍵盤來的快速,但與其選擇iPhone特有的注音鍵盤,我想直接用英文字母拼音對我來說應該還是順手一點。

除此之外,日常需要用到的app都可以找到對應的iOS版本或相應的替代品。諸如,我的電視節目單MovieGOSpringPad台北等公車台灣高鐵SnapCal... 甚至我很在意的聯絡人大頭貼這件事都有SmartSync可以做到。

甚至有些軟體更好用了,比如MiuPTT可以很方便看PTT的文章,第四台電影通直接針對電影的部份做了特化,Mobile01的App也很好用。之前用小N不常在上面看文章,換了4S卻常常拿來看01、PTT或ReadItLater甚至iBooks閱讀,這倒是始料未及的。

4S使用至今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日常使用上已經沒什麼問題了。電量上,除了剛拿到的第一晚,不知道應該去關閉一些沒用的使用GPS的服務,造成電力快速耗損之外,一切都很令人滿意。

另外不得不再誇讚一下,Apple"贈送此App"的功能真的設計的非常棒。輕鬆點幾下,填填資料就可以買一個App送給親朋好友,只要有對方的email(這很難沒有吧),似乎也可以用郵寄的。這樣的機制甚至可以拿來配合網路行銷,像Ai-Life,集點換App的作法那樣。我自己就已經換了兩個0.99的App了。

當然還有,早上等著看今日限免也是每天的樂趣之一。也可以用AppShopper追蹤有興趣卻不急用的App,看能不能撿到特價的便宜。

這些都是Android上所沒有的體驗。



最後,挑手機就跟挑所有的東西一樣。沒有最好的手機,只有最適合你的手機。市面上手機百百款,祝大家都能找到最愛的那隻囉。






0 Comments: